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学车3800拿证8300是行规,驾考与互联网结合竟成暴利?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王清   发布时间:2019-03-13 08:30:09

对于驾考,学过的、正在学的或是准备学的大抵都会摩拳擦掌咬牙切齿:科二科三难,难于上青天。近日,记者了解到,驾考新政实施以来,‘驾考难’一旦被提及便重新回到热搜榜第一且长时间居高不下。

学校众多,收费标准模糊

位于北京市的汪先生向记者透露,从开始选择驾校开始,问题便接踵而来。汪先生向邻居了解,其所租住的小区周边驾校众多,挑选甄别范围广,让人眼花缭乱,驾校学费的收费标准大致在3500至5000元不等,科二科三学习场地与学员数量大致相同,考试场地与教练质量的选择却参差不齐。汪先生首先从驾校所收取的学费开始选择,以性价比与口碑相结合,最终选定京东驾校。驾校收取的学费标准为3800元,并承诺在驾校考证期间,学校不收取任何费用。

汪先生与驾校签订驾考合同之后便接到通知,下周一早上八点开始体检并进行培训,体检费用需要学员自理,体检费30元。汪先生不解,明明刚交过费用,并且驾校承诺不再收取任何费用,为何刚签完合同便开始缴费?驾校负责人表示体检费是交给体检医院的,不归驾校管理,换言之,这并不是交给驾校的费用。随后,驾校负责人询问汪先生是本市居民还是外来户口,这影响到驾考受理的办理。

驾校规定,本市户口在受理时只需将身份证交给驾校,便可由驾校代替学员到当地的车管所进行受理业务,若非本地户口,需要到所租住街道办事处办理居住证才可办理受理业务,驾校可以帮助学员代办,代理费用为500元。汪先生选择自己办理居住证,随后准时到达驾校进行体检并参加培训。

学车3800拿证8300是行规,驾考与互联网结合竟成暴利?

培训内容为驾考相关软件的下载、注册、使用,以及驾校统一考试时间安排表。驾校负责人表示,在使用驾考软件时,学员需按照系统操作须知进行相关操作,注册需缴纳50元课时学习费用以及100元资料管理费用。汪先生向驾校负责人询问道,合同中没有写需学员缴纳课时费用以及资料费用,为什么又要缴费?驾校负责人表示,这个软件是车管所指定软件,费用也是车管所收取的,跟驾校没有关系。

汪先生随即询问,自己才开始,还没有考试便缴纳了三笔费用,学员所缴纳的3800元学费具体包含什么?驾校负责人解释道,驾校所收取的3800元学费仅是驾校的人员管理费用、代理费用以及教练工资和用车费用。汪先生向记者说道:“自己还没有考科一便出现三笔计划外的费用,面对以后的考试,费用可想而知。”

科二科三贿赂成风,资源分配不均等

驾考与互联网结合后,科二科三预约教练、练车难上加难。刚通过科三的李先生表示,科二科三通过后所额外花费的额度粗略估计将近3000至4000元,想要通过,很多‘费用’是一定要“缴纳”的。科二约车以及预约教练要通过软件进行预约,大部分学员都会面临教练人员不够或是车辆不足的困境,这时,‘懂行情的人’便会来到驾校预约大厅进行预约,并“结识某人”,走快捷通道。很多初次预约便预约不上的学员会来到投诉处进行投诉处理,绝大部分学员均会被告知:会做处理,但是教练与车辆不足,无法及时预约或是更改教练。

学车3800拿证8300是行规,驾考与互联网结合竟成暴利?

预约上练车的学员找到相应的教练也不会立即安排练车,总会出现因为教练个人原因或是车辆出现故障不能如约练车,但与车管所联网的软件在没有练车的情况下竟然可以打卡并标记已完成相关课时培训。京东驾校‘官方烟’为玉溪,很多教练也会‘暗示’其他礼物,例如皮衣、保温杯、茶叶等。

普通学员仅能在周一至周五学车,若想加快进度,需要额外缴纳200元周末练车费用。百分百的学员都将要在预约考试之前买“把数”进行练习,“一把”为一圈,费用50元,包含倒库、移库、坡起、直角转弯、侧方停车,也可单项练习。京东驾校有自己的考试场地,可以直接到考场模拟,这也是京东驾校在周围众多驾校中脱颖而出的原因之一。除此之外,学员要想达到熟练的程度,李先生表示,寻找驾校以外的‘陪练’,收费标准为100—200/小时不等。

科三路考时,因为科二占用了大部分练车时间,李先生只能额外买时间进行练习,购买“把数”以及雇佣陪练,额外费用大致1500元。李先生调侃道,驾校明文规定的学费为3800元,实际到拿证时所需费用保守预估为8300元或更高。

驾考政策自颁布以来,平均每两年便会根据相应的变化更改考试规定,随着科技进步,考试模式、监管系统以及反作弊手段均在改良。当然,一个政策的公布、实施的出发点是好的,但当互联网与驾考相结合后,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并没有完全杜绝驾考当中的不良现象。

驾考中的“潜规则”由来已久,为何在不断地改革中也在不断进化或是变本加厉,归根结底,只要有人教,便不能连根拔除。智能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改变,未来很多职能或将被人工智能取代,将驾考与互联网结合,免去学员去驾校学习理论课程的成本,更加快捷高效,提高学员拿证速度且有课时的跟踪,也可保证教学质量。

但有人的地方便又江湖,有江湖便有江湖规矩和人情,驾考新政的不断改革将取代更多需要人的职能。京东驾校负责人表示,伴随政策的变化,行业竞争力不断加大,仅仅一年间,驾校教练人数从原来的二百人减至目前几十人。驾校教练基本工资仅2000左右,收入大部分为带学员的提成,或是通过率所获奖励。驾考新政增加了考试难度以及时长,学员增加拿证时长,占着学员名额,教练所带学员数量有限,成本增加导致相应的利润减少。互联网,以目前的形式作为参考,增加了其辅助功能,但并不能完全解决问题核心。在未来,驾校若是想要有竞争力,需制定标准,提高员工待遇,打造口碑教练,提高工作人员积极性的同时也为驾校获得更多学员资源。

驾校应明确收费标准,相关部门加大监管强度,定期抽查监督,双重保障来确保消费者的利益。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表示,现今,无论政策如何改变,帮助广大考生提高专业素养是我们的职责,也是对考生规范驾驶负责,为驾驶人的安全负责。

全国统一计算机计时培训管理是公安部和交通部相互妥协的结果,也是保障交通部权力和相关利益的结果。官方可能会推出统一的计时系统,或者采用民间的计时系统,这是互联网驾校平台的机会, 这也是区别于自学直考的关键点,保障了驾校的利益。

“北京第三区交通委提醒您注意安全驾驶,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行车不规范,亲人两行泪。”驾考不是儿戏,利益如何分配,权利如何妥协,开车上路,对自己负责也要对他人负责。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Lluvia Wong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驾考,互联网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